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共享服务平台下载: 点击下载叶面积指数产品

马里兰大学GLASS产品发布网站: 点击下载叶面积指数产品

 


 

产品介绍

GLASS LAI产品的最新版本(V6)使用双向长短期记忆(Bi-LSTM) 时间循环神经网络模型,基于现有较高质量的全球LAI产品,通过聚类分析选取全球分布且能代表不同地表覆盖、不同植被生长变化类型及不同卫星观测条件下的像元,采用最小差原则,融合多种LAI产品来构建时间序列LAI样本,利用Bi-LSTM模型建立时间序列MODIS地表反射率与LAI的关系,训练得到Bi-LSTM算法模型,并最终生成23年(2000年至2022年)的250m和500m LAI产品数据。 GLASS V6 LAI产品具有更高的精度、更好的空间和时间一致性,能很好表征植被物候、捕捉植被扰动变化等。 GLASS LAI V6产品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的长时间序列的全球LAI产品。

GLASS V6 LAI产品具有更高的精度、更好的空间和时间一致性,能很好表征植被物候、捕捉植被扰动变化等。

GLASS LAI V6产品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的长时间序列的全球LAI产品。


数据说明

1.      文件说明

   产品相关文件包括HDF和XML两个文件,其中数据实体存储在HDF文件中,产品的元数据信息存储在HDF和XML文件中。

2.      叶面积指数数据集

标签

填充值

255

海洋

255

有效值范围

0~100

比例系数

0.1

3.      质量标识

位数

比特位组合

含义

0 ~1

00

高质量的LAI值

01

质量好的LAI值

10

填充值

2 ~3

00

用GRNNS反演出的LAI值

01

填充值

4

0

非水体

1

水体

5

0

非雪

1

6

0

无云

1

有云

7

0

未处理云的影响,原始值保留

1

已处理云的影响

 


影像展示

GLASS叶面积指数2018-2020年图像

 


产品文献

[1]Ma, H., & Liang, S. (2022). Development of the GLASS 250-m leaf area index product (version 6) from MODIS data using the bidirectional LSTM deep learning model.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rse.2022.112985 [PDF]